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作家相片Sufen Chen

跨領域可怕嗎?

已更新:2020年6月1日


我2001年到清華大學時,被幾個系追著要一起提科技部的跨領域課程計畫,因為沒有做過高等教育研究,也沒有跨領域合作過,我極度焦慮。盛情難卻,而且也無處可逃,便與生科系和原科系合作。結果合作愉快,給了我勇氣,樂此不疲。我把跨到一個領域,以發表在其頂級期刊為指標,所需要的時間畫出來,竟成一對數曲線。原來第一次是比較挑戰,我是物理系畢業轉讀科學教育,我在物理也發表過論文,但從跨進科教到第一篇論文被刊登,整整10年!真是要命。第二次從半強迫地提高等教育計畫,到第一篇論文,花了6年。後來因系所轉型,我也開始數位學習,兩年就成功發表。後來的網路心理、行銷、通訊、資管、體育、語言學習,都不覺有明顯界線了。

這幾年因為有比較長的時間在芬蘭,我很訝異孩子普遍都能流利地說5種7種語言。經常這些語系都不同,因為芬蘭語本身獨樹一格,而他們喜歡的俄語、德語、韓語等,其差別就和跨領域研究一樣。我回想自己學英文學到厭世,怎麼有人可以學這麼多種,而且不會混亂。原來第一次可能有些辛苦,但漸漸就真的是pick up了。跨領域是一種能力,是可以被培養的能力!



下載


96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Fear of facing comments

The letter is still there. Isn’t it all I expected in the past few months? It seems too heavy for me to read. Deep breath, go for a walk and pray. I know I’m improving. It used to take me three days t

為何行政碰不得?

不清楚是何時被灌輸一個觀念:服務與研究不能兼顧。大抵是因為分散時間與精力。所以我也曾對行政避而遠之,但是這與我的另一價值觀相牴觸。我認為群體的每一個人要貢獻,彼此服務,單位才會進步。所以我只好做一任主任,結果我學會管理時間,並能從不同角度看明事理。所以當主任,我的研究反而突飛猛進。我的文章能遍及科學教育、語言學習、管理、行銷、體育、心理健康、社群媒體等等。成功挑戰科教、數位學習、跨領域心理學、資訊

研究隨想 a miscellany of research notes

寫一篇論文就像養個孩子,每天再忙,都抱起來看看,看著看著它就長大了。 Writing an academic paper is like raising a child. No matter how busy you are, try to hug or take a look daily. It will grow! “Publish or perish” is still true. But

bottom of page